close

記得國中時功課還可以,也乖乖的,
老師常把我叫去,問班上同學的情況。
那時我總是說不知道。
後來學期末得到了「孤僻」的評語。

 

一直以來,極少極少在別人版上發表意見,
也不喜歡發表對外在人事物的評論。

 

那並不表示我與世隔絕,不關心這世界,
更不表示我沒有想法。

 

只是,

我學習尊重每個人事物的存在方式,與他的生命經歷。

 

我明白,我還不夠成熟,不夠睿智,
我還無法站在更高的,更全面的角度去看這整個事件/世界。

 

有多少所謂的新聞,剛被報導出來,大家義憤填膺地圍剿”壞人",
過沒二天,又有人出來說:其實真相不是這樣....

 

很多時候,真正的受害者是不懂得為自己發聲的。

 

更多的時候,每個人都認為自己是受害者 。

 


 

曾經,我自以為正義地,發表了一篇文章,結果招來報復。

我不認為我說的是錯的,我只是想不讓更多人受害。

但當事人也不認為他錯了,認為我侮辱了他。

.

 

我在想,這些事在教我什麼?

.

 

書上說:「沒有對錯」。

而我對這句話的理解,只在「我認為對的」前題下去接受它。

 

這些年的修習,磨圓了個性中許多的稜角。
但骨子裡還是那個黑白分明,嫉惡如仇的傢伙。

 

只是學會了安靜觀察,
學會了耐心等待,
學會了尊重別人,
學會了自己不一定是對的,
學會了"我不是神",無權評判別人。


更何況,似乎沒有看過神評判我們....

 


 

很多人期待,別人來告訴他:你該如何如何。


當我很迷茫時,我也會希望有人為我指路,告訴我該怎麼做。


但很快我發現,大多數人都是在自己的立場,用自己的經驗來說話。


加上我其實並不喜歡別人告訴我該怎麼做,

甚至會有些反骨,想試試如果不這樣,那會怎樣?

雖然因此吃了不少苦頭,繞了不少的路,

但這就是我,這就是我的人生。

 

所以我很少主動去跟別人說:你就是應該....

 

一來我不想為別人的人生負責,
二來我無法為別人的人生負責,
再來那很可能會有利己的嫌疑.....

 

但這些也是我個人的自我設限。

 

我不是天秤座,但我一直在找平衡點。

 

學員上課時說,他內在一直在跟神打架。
我笑笑,讓他繼續打。

 

因為我明白,

沒有神在跟他對打。
是自己在跟自己打架。

 

但這是重要的,不需要阻止或勸說。
當他出現在課堂上,就表示這場戰爭已經接近尾聲了。
而這是他的意願,他的時間表,
在他的人生中,我只是跑龍套的路人....

 

我自己也是這麼打過來的(有熱吵也有冷戰),
直到現在,內在還是常常在打架。

 

但每次打完,
就覺得自己釋放了一些些過往累積的不滿和壓力,
也覺得自己進歩了一點點。

 

對於別人的成就或表現,
當然也會有羨慕,有時也會不以為然,
但那又不干我的事,我們是不同的人,沒什麼好說的。

 

不主動對你說些什麼,並不表示我不關心你,
而是信任你有能力為自己做決定。

 

所以還是那句話:
如果你想聽我的意見,請主動告訴我。
否則我就只會是一個傾聽的角色。

 


 

嗯,講了這麼多,
只是對自己証明:
我不是沒心沒肺沒感覺的人而已啦~~  ^_^

 

13987312_10154454052989083_332626410_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ma 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