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什麼比妳更重要!」

這是去年在某次工作坊中,白蓮天使給她的訊息。

一句話,讓她的眼淚像斷了線的珍珠,完全無法抑制。

  

網站搬家囉~~ 更多分享請到 蓮花光居。 聯絡Homa Ri 請用 FB訊息 

  

再次坐在我的面前,一個多小時,

那些多年來不曾出口的委屈和悲傷,連同淚水一併傾洩。

因為她再也承載不了更多了~~

 


 

最近頻繁遇到身心明顯出現狀況的個案/家人/朋友,

都是因為過去積壓了太多情緒垃圾。

有些很有自覺,選擇積極求助和改變自己。

有些還在撐著,期待奇蹟和轉機的發生。

有些雖然不太明白,但願意接納我的建議和方法。

 

面對身處不同階段的人,我都能理解,也尊重。

因為這些我都走過。

因為我明白,每個人都只能為自己的人生負責。

因為我明白,有些人只有”痛夠了“,走投無路了,才願意回頭看自己。

 


 

這幾天迷上了一檔居家改造的節目。

看著各種狹小的,畸形,老舊的房子,通風採光條件極差,

五坪的空間要住一家子,甚至沒有馬桶,每天要倒夜壼。

七、八十歲的老人家每天得爬上爬下,僅靠一只接近90度的爬梯....

各種我無法也從未想過的生活方式,活生生在我的眼前。

 

做了十多年的建築業,對於這種案子,打死都不會讓我的老闆接下。

因為有太多的問題和困難:空間配置、業主需求、結構安全,管路架設、鄰房損壞、成本控制、法規限制....

 

一個小時的節目,當然不可能完整呈現二個月的改造工期所發生的事。

但我可以想像,那絕對是極高壓,極燒腦,極爆肝的工作。

 

但最後看見改頭換面的屋子,

各種機關,還有將舊回憶融入新生活的人文巧思,

看見全程不得看房的屋主,回到”新家",

那停不下來的驚喜讚嘆、掩不住的幸福笑容,

十場有八場我都跟著哭了....

 

原來,建築也是可以帶給人幸福的~~

 

 

因為腦波弱加上強迫症,我一集接著一集看,一季接著一季看。

經過了最初的感動和驚奇,我開始習慣性的自省和分析。

 

大多數的家,都住了幾十年,堆滿了雜物。

在搬家時,有很多東西捨不得丟。

人的心靈也是一樣啊~~

不談過去世,單就這一生,就有許多的酸甜苦辣鹹,

這些美好的、辛苦的回憶都堆在心底。

舊的不去,新的又來~~

最後就像開頭的小姑娘一樣,滿到再也裝不下了....

 

療癒,跟改造房屋是一樣的。

都得先清理舊的雜物,翻出陳年垃圾,決定哪些丟,哪些留。

這些東西不先清掉,哪來的空間改造? 

 

再來,就是「信任」。

除了一開始,業主可以提出需求之外,施工期間是不能回去看進度,看設計的,

必需完全信任設計師。

當然,也遇過業主不斷反覆,看得我都想蕊死他....

但是設計師修養也太好~~  

他一開始提出最好的解決方案,試圖說服業主以營業為主,也幾乎成功了。

施工近半,又被要求改為業主想要的住商二用。

這可不是小改,是完全不同的設計好嗎?!

本以為這樣知名的設計師肯定拂袖而去,或是大發雷霆。

但他只淡淡說了句:「房子是業主在住,還是要尊重他的需求。」

 

當下我突然覺得好慚愧....

我看見自己是多麼地傲慢,多麼地自以為是。

 

深深為設計師所折服。

他真心地為業主著想和服務,而不是在炫耀自己的技術。

 


 

現在看節目,不再像以前,只是打發時間和娛樂。

總是會在當中看見人性,看見黑暗,也看見美好。

 

認識二十多年的同學說:妳現在的range好大哦,整個人好鬆~~

 

我開玩笑說:我是用生命在療癒。

因為經歷過一些事情,看見這些美好與黑暗,同時也存在自己的心中。

所以提醒自己試著同理,試著尊重,試著不批判。

 

但人生如此短暫,我不可能親身體驗各種事物,

(那也太慘~~  有十八條命都不夠用啊~~ )

從書中學習,從別人的生活借鏡,

放下那“凡事都要自己嘗試才相信”的臭脾氣。

看見並接納自己的”有限“,

然後才有可能放下,接近"無限"~~

 

(話說....  這篇也太無限了~~  我找不到合適的標題啊~~

​​​​​​​  

網站搬家囉~~ 更多分享請到 蓮花光居。 聯絡Homa Ri 請用 FB訊息 

  

P_20160814_11524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ma 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