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不是個童話故事,而是一位個案傳給我的訊息。

就在前一天,我們做了「清除信念」的工作,

  

網站搬家囉~~ 更多分享請到 蓮花光居。 聯絡Homa Ri 請用 FB訊息 

  

一開始,她列了很多,最後我們找出二個最核心的來清理,

雖然我們沒有為「討好別人」這一項工作,

但因為源頭改變了,這衍生出來的問題,自然而然也就鬆開了!!

(這就是為什麼我常常花很多時間跟個案談話,找到源頭才會事半功倍啊~)

 

除了為她開心,更覺得她的領悟和比喻真是絕妙又貼切!

因為遇過很多人有類似的情況,徵得同意,分享如下。

 

剛剛無意間,把總是討好別人的課題,跟自己對話完成了。

就是昨天我列出來想改變的信念的其中一項。

 

我用很多舉例的方式說服自己,也用了斬斷的方式。

 

以前的我因為聲音跟外在很自卑,沒有自信,

也遇到很多對外貌或聲音的攻擊。

 

我很努力,讓自己變得更好,更漂亮。

漸漸的,攻擊聲音降低了,讚美聲音出現了。

可是我的內在似乎一直都不踏實,

或許還是不夠有自信,不夠相信自己吧。

 

所以我仍然總在討好別人,

我讓自已變好的動力其實並不健康,都是來自於恐懼

害怕別人不要我,討厭我,不喜歡我,不在乎我。

 

我知道「人活著不可能討好得了所有人」,

表意識是很成功的相信了,但是潛意識似乎沒有。

 

記得以前我總是有種恐懼,

一旦我跟交往對象從無話不談到漸漸開始已經不知道要聊什麼,

我都會開始擔憂,焦慮,

覺得這是感情變淡的開始,覺得對方漸漸不喜歡我了。

然後宇宙也給了我相對的呼應,

真的,沒多久,他們就決定分手,離開我。

 

所以我一直有「沒話聊怎麼辦?」的憂慮。

我害怕冷場,害怕間斷,害怕空白。

 

但是,我今天跟自己講:「那都是過去的我。」

 

我問自己,想不想做開心自在的自己?

做自己這一詞,對內在來說是它不太能夠理解的意思。

 

所以我就換個方式告訴它:「你想不想只要做自己想要做的事?」

它說當然想。

我說:「那就是做自己的一個方式,做自己想做的事。」

 

但是內在還是有顧慮,

它還是擔心它如果只做自己想做的事,會不會被人覺得自私?

 

我就問它:「我們是個性很自私的人嗎?」

它說不是。

 

「那你覺得今天很會聊天講很多話的人,你就會認為他是不自私的人嗎?」

內心回答,不會。因為要看他的態度和行為。

 

所以同理可證,為什麼你不說話,不想討好,只做自己想做的事,就是自私?

你的本質就不是這樣,會因為語言多寡而改變嗎?

內心似乎開始認真思考這問題。

(看到這裡,我真是忍不住想起立鼓掌啊~~)

 

我後來又舉例:

發光的鑽石會說話嗎?

它從來不出聲,但是為什麼人們還是看得見它?

因為它是鑽石,所以無論有沒有人發現,

鑽石不會因為沒有被看見就不再閃耀光芒。

 

而畫眉鳥有生動的嗓音,所以牠總是用啼聲去吸引注意。

但是人們因為聲音而發現它牠看到牠之後,

就是把牠抓起來,關在籠子裡,

然後拿棍子戳戳牠“趕快叫啊,你怎麼不叫了?”

 

但是,鑽石靜靜的從不出聲,

不必像畫眉鳥一樣呼喊:“嗨,我在這裡,我這麼努力就是為了讓你們注意我。”

但是仍有人拼命挖砂石就是為了找尋到鑽石。

而且找到了都不是關在籠子裡,而是小心翼翼的捧在手上還怕它掉了。

diamond-1576077_640.jpg

 

我跟內心說:

「你夠好,自然有人會發現你,不需要你大聲疾呼,引起注意。」

 

這時候我突然懂了些什麼...

 

從小我的聲音就低沉如男性,

也在成長過程中被拿聲音的問題傷害,嫌棄,取笑。

為還因此而存錢去開聲帶手術。

曾經我會埋怨為什麼老天不能給我一個正常如一般女孩子聲線的聲音。

但在開導內在的那一刻突然自己懂了,

這是老天爺給的禮物,而不是懲罰。

 

因為我就是安靜的鑽石,所以不需要當畫眉鳥。

 

我把自己當畫眉鳥,

一直拼命嘰嘰喳喳的出聲音討好,

當然辛苦,當然委屈。

 

做自己想做的事就可以了,而那些都是過去。

心似乎終於理解我說的,也接納了。

 

我最後跟心說,我相信你是一顆鑽石,而你相信自己嗎?

心似乎比較堅定了,說,嗯,我相信。

 

在那一刻,我們既想哭,又開心。

 

跟自己對話完畢之後,

我抬起頭看看周遭的景物,

不知道為什麼,

覺得眼前變亮了

  

網站搬家囉~~ 更多分享請到 蓮花光居。 聯絡Homa Ri 請用 FB訊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ma 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