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得沒有排工作的假日,突然不太曉得要幹嘛。

早上寫了一篇文,雖然還有好多事項待辦,

但覺得今天至少有工作了,應該可以休息一下。

  

網站搬家囉~~ 更多分享請到 蓮花光居。 聯絡Homa Ri 請用 FB訊息 

   

也許是午餐過多的糖讓我覺得慵懶...

於是蓋上電腦,投向床的懷抱。

 

趴在床上,

發現其實不怎麼想睡,但也沒有滑手機的衝動。

那久違的「安在當下」突然出現。

好久了~~

好久沒有這種「真正休息」的感覺。

 

之前是各種忙碌,忙到來不及思考。

即使停下來,腦子也動個不停。

要不是想著還有什麼沒做,就是責備自己怎麼這麼怠惰,該做的都沒做。

 

原來,我一直沒有切換到「休息」的模式。

因此,電力一直沒有充飽,需要動用到「意志力」才能讓自己行動。

 

意識到這一點,就告訴自己:

「夠了,妳可以心安理得地睡覺,這是休息時間。」

 

一覺醒來,已經是黃昏。

為自己打了杯水蜜桃藍莓奶昔。

然後順手洗了果汁機和杯子。

再把花瓶的水給換了。

 

這些看來微不足道的瑣事,平時我總是能拖一刻是一刻。

今天卻沒有什麼掙扎地就完成了。

 

原來,平時的「休息」並沒有真正的休息。

即使躺在床上滑手機,心裡責備自己的聲音卻從未停過。

 

因為我們內在多少都有一種「再不努力就老了!」

「你在休息,別人在努力,這樣怎麼跟得上?!」

的聲音在鞭打著自己。

腦袋裡更有數不清楚的成功人士,不眠不休工作的勵志故事不時出現。

然後....  

我竟然在這裡滑手機?!!!(自己掌嘴)

 

所以我們不敢休息。

即使身體停下來,腦袋也沒閒著。

深怕錯過了什麼,漏掉了什麼。

 

我想,這也是寒暑假帶來的親子矛盾關係的原因之一。

 

似乎從某個年齡開始,

做父母的,常常見不得孩子快樂。

看到孩子在玩,就催他作功課,送他去補習,或至少塞本書給他唸。

 

因為,我們不允許自己休息、玩樂。

 

孩子是我們的一面鏡子,

真實不虛地映照出我們的面貌,

只是有沒有看懂而已。

 

每個人都需要放鬆、休息。

只是大多數父母承擔著經濟重擔和各種生活壓力之下,

真的很難完全放開自己,陪著孩子玩耍。

 

或許,可以換個角度,

把陪伴孩子當成「第二個童年」的機會,

重新陪伴自己的「內在小孩」再長大一次。

這一次,試著用跟過去不同的方式,讓自己再長大一次。

 

這是最難得、最有效的自我療癒機會。

 

我其實不太記得以前陪兒子的寒暑假是否很累,

是否也期待開學日的到來。

 

能記得的是有一年帶他去神奇寶貝樂園玩各種遊戲,

那是我小時候沒有的。

 

記得的是我們在科學博物館模擬開消防車,

結果我笨拙地不斷開車撞牆,慘叫連連,

一局Game over後我已經叫到聲音沙啞幾乎虛脫,兒子則是笑到四肢無力差點英年早逝~~

 

記得的是離婚後獨立安排花蓮賞鯨行程,

母子倆坐在船頭,共同感受乘風破浪的刺激,感受鯨豚就在腳邊的驚喜。

 

我相信,

親子之間有好多這樣的歡笑,

當然也有不少的衝突。

 

而我關注的,是如何留下美好的記憶,

如何從衝突、淚水中成長。

 

這成長,是自己,

是那個當年沒有被好好陪伴,沒有好好享受快樂的自己。

 

如果孩子已經大了,或是沒有孩子,也沒關係。

 

就是現在。

關掉手機,關掉電腦。

允許自己好好睡一覺,什麼都不想。

即使只有一個小時都好。

 

請放心,

這一個小時,世界沒有你/妳依然運轉得很順暢,

但你/有機會充飽電,補滿能量,然後輕鬆面對明天。

  

網站搬家囉~~ 更多分享請到 蓮花光居。 聯絡Homa Ri 請用 FB訊息 

 

延伸閱讀:浴光之路:解壓縮程式

阿格尼談浴光

浴光究竟有什麼魔力?

Homa Ri 的浴光之路

baby-sleeping-2073290_64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ma 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