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看"拖延心理學",好玩的是,我看書向來很快,但這本真的拖了很久很久~~
 
書中列舉了好多可能的因素,發現我最主要的是:

  

網站搬家囉~~ 更多分享請到 蓮花光居。 聯絡Homa Ri 請用 FB訊息 

   

1. 完美主義:想要所有事情一次到位。不是最好的,我不要。
腦袋裡有好多想法,有個完美的模樣,但得花時間、精力才可能達到。
然而最可怕的是:永遠都覺得不完美,所以不想開始。
 
解法:
世上有完美的人嗎? 沒有。
對某些人來說,我夠好了,
我要服務的是這些人。
結案!
 
 
2. 害怕成功:覺得會有很多麻煩事,很累。
我是個很不勤勞的人,只想做自己有興趣的事,討厭一成不變的重覆性事物。
覺得如果我「成功」了,緊接而來的就是各種我不想做的事,這是我無法控制的,
也就是傳說中的「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所以乾脆遠離江湖~~ 也就遠離了成功和富裕。
但事實上,誰不在江湖呢?
既然離不了江湖,就好好混,混出個名堂,
然後才能真的歸隱山林,誰都不會來吵(因為直接買下那座山了啊~~)!
最怕的是身陷泥沼,還仰望青天,試圖催眠自己正在飛~~
 
解法:如果我夠有錢,就可以請人來做那些我不想做的事。
如果我夠成功,就有本錢拒絕那些我不想做的事。
所以,問題不在成功,是在「不夠成功」
結案!!
 
 
3. 害怕不成功:這個是不想承認卻又很重要的。
遲遲不對統一發票,擔心沒中獎。
遲遲不發課程訊息,擔心沒人來,
遲遲不推工作坊,擔心太商業讓人反感。
遲遲不寫分享文,擔心沒人認同。
 
解法:
1. 承認自己不夠好,承認自己不完美。太完美了,這世界受不起~~(撥髮)
2. 做了,機會大於0,不做,機會等於0
3. 早死早超生。要死要活,自己給自己一個痛快!!
 
結案!!
 
 
4. 我不允許自己成為有錢人:這是最致命的一點。
成功,似乎跟有錢是掛勾的。
近半年的時間,我跟許多學員一同討論「如何不為錢所困」。
我們從各種角度去拆解、鬆開各種限制和綑綁。
 
直到昨天,我半躺在床上,
試著努力把厚厚一本「拖延心理學」剩下的1/4給K完,
一邊看,一邊感覺到好多事等著我去做:
右後方的床頭上,那滿出盒子的,一月就該對獎的發票。
工作桌上的行事曆,學員預訂好並期待的新工作坊內容。
已經有人報名,卻很少推廣的浴光和阿卡莎。
 
原來:
我抗拒金錢的流入
短短的一句話,背後有著數不清的莫名其妙的關卡。
 
具體做了什麼? 我不知道。
 
但就在這句話冒出來時,像是密碼的最後一個數字被轉出來,
長久以來揮之不去的急迫感和罪惡感消失了。
 
我放下還沒看完的書,去對了發票。
 
沒中!!
 
以前會有遺憾,因為有期待。
但更多的是自責,覺得是自己"人品"不夠,所以不中獎,
拖著不對獎,至少還有一點希望,努力積攢人品。
(中獎與否竟然成了對自己的評判標準?!)
這個「自責」、「羞愧」才是最大的能量耗損。
 
現在很快就接受這個狀況,沒有安慰或鼓勵自己,就是完成一件事。
 
打開電腦,訂下新工作坊的內容,
都是自己覺得好玩,也相信對別人有益的。
以前覺得太簡單的事,現在可以視情況加入各種元素,
讓它變得不簡單而且有我的特色,就不用委屈自己降低標準了。
 
 
其實這些以前「頭腦」都知道,
但總是得好辛苦地推動自己去做,
直到「我不讓自己有錢」這句話浮現,一切才開始變得輕鬆。
 
因為那不是由外而內的知識灌輸,
而是在釋放許多枷鎖之後,
由內而外,真實的「自我覺察」。
 
當它被看見,並且接納之後,整個能量流就順暢了~~
 
這個順暢,不是表現在立刻獲得一大筆錢,
而是心頭莫名的焦躁離開了。
一樣一樣的,穩定地開始做事。
 
以前會用很多理由來寬慰自己的"不做",
要找到CP值最高的商品,要有靈感才寫文,要有人報名才開課.....
美其名為臣服,其實心裡還是很有罪惡感。
 
現在即使事情沒做完,垃圾沒回收,杯盤沒清洗,
也可以坦然看著,而不自責。
 
我認真想:剛才到底做了什麼,才轉變成這樣?
 
那一刻,真的沒有做什麼,
但,過去,真的做了很多很多~~
所以現在它才能自己浮出來,我才能真正接納它。
 
謝謝我的努力,謝謝我沒有放棄!!
 
結案!!

  

網站搬家囉~~ 更多分享請到 蓮花光居。 聯絡Homa Ri 請用 FB訊息 

   

27654766_1872852539414203_7826480307359144045_n.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ma 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