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第31招 「砍掉重練」,補充回答如下:

 

Q:「我寫了很多,滿滿一張紙,但情緒並不大,頂多就是深深的嘆息。這樣是正常的嗎?」

A:
首先,任何的反應都是「正常的」。
不是一定要大哭大叫,轟轟烈烈才叫砍掉重練。

只是這一招的效果,關係到很多因素。

 

1。你是否真的相信,自己可以改寫生命劇本?

也許每個人都對生活不滿,但真的改變它的人卻很少。

大部份人是一種「啊不然怎麼辦?」、「沒有用的啦~~」

如果你也是這樣,那就可以先放下這一招,去看看別的招式。

或是直接轉台,別浪費時間了。

我不期待你因為這二、三句話改變觀念。

 

2。每個人的經歷、個性、家庭背景都不同,
同一個事件,在不同人身上留下的傷痕和影響自然也不同。

有人心思較細膩,可能隨口一句話就會讓他記恨一輩子。
有人神經超大條,打到屁股開花,哭一哭也就算了。
有人自我感覺良好,你罵他,他還覺得被讚美了!

也有人經歷過許多的自我探索、清理和療癒,

所以反應不是太強烈,那也很好。

透過這個練習,重新檢視,看看自己是不是真的過關了。

 

當你無論何時何地,看到某句話,想到某件事,

不再有情緒昇起,那就OK了!

 


3。你是否願意面對那個最醜陋,最不堪,最不願意承認的自己?

如果你覺得自己現在挺好的,那幹嘛砍掉重練?

如果有動力,也真的動手寫了洋洋灑灑一大篇,

那表示你對現況不滿意,對自己不滿意,那就有很大的調整空間。

這個練習,是要將最深層那個覺得自己不夠好,不值得的自己挖出來,

看清那其實是個幻象,是個誤會。


因為別人並不知道他的言語對我們會造成這麼大的傷害,

他不知道有更好的方式對待我們。

這不是他的錯。

當然,也不是你的錯!

所以,我們要把這個誤會調整過來。

 

 

4。你是否把一切道德規範暫時拋開,全力捍衛那個無助的自己?

大多數的信念,都是來自別人對待我們的方式和言語。

一個在健全家庭長大,在充滿愛的環境中長大的人,不會有太多的負面信念。

而傷害我們最深的,往往都是我們最愛的重要他人。

在這二個小時裡,那些曾經批評你、傷害你的人,跟你沒有任何關係,就只是一個陌生的路人。

如果有人對一個無辜的,毫無反抗能力的小孩打罵、咆哮、批評,你會怎麼做?

很多人會卡在過往的威權體制當中,卡在「我要當個好人」、「我要孝順父母」、「我不能頂嘴、反抗」、「我愛你,所以要忍耐」...的觀念之下,所以根本沒有真正「砍掉」舊的自己。

只是把陳年垃圾翻出來,排一排,看一看,嘆口氣然後又塞回去。

那毫無用處。

請放心,你不需要在現實生活中真的去對別人做這樣的反擊和對抗,

但在這短短的二個小時裡,

請勇敢為你的內在小孩挺身而出,

讓他知道,他不孤單!

 

5。前面的30招,你做過幾招?

有些東西是基本功,有些是基本概念。

建議先回頭去看前面的30招,最後再回來練習這個部份。

雖然十年前我做這項功課時,腦子裡並沒有這些什麼自我療癒100招,

但在心理學方面已有基本認識,同時是在NLP的訓練當中,

所以比較能夠誠實的,深度的,心狠手辣的對待過去的自己。

你覺得效果不明顯,也有可能這招不適合你,可以換別的,

條條大路通羅馬,

犯不著跟自己過不去,非得要哭完一盒面紙...

 

 

6。有時候,傷口太深、太痛,自己下不了手,看不到重點,那就尋求專業協助吧。

找一個你信任的療癒師或心理師,陪你一段。

求助並不丟臉,我們都是這麼走過來的!

 

嗯,暫時先這樣吧,有想到再補充。

(我應該把它放在第100招才對啊~~  累死我了... ><)

~~自我療癒第31招 砍掉重練~~

 

網友心得分享:

後來去做了那個很夠力的自我療癒

一陣陣心悶塞+眼淚+呼吸不順之後的心得:

把不滿和委屈都變成聽得見的聲音說出來的感覺 真的好好! 

感覺堆在心裡的淤積物被清走了大半 

而後 感覺到力量! 

感覺到完整! 

 

謝謝Homa Ri!!

000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ma 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