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臨時接了一個ACC風水工作。
開了光門,感受了一會兒,並沒有直接動手,
而是問案主:你對自己的未來道路有什麼想法?

 

他認真地想了想... 
「..... 我想感受自己『活著』.... 」

 

其它的部份我不記得,
但這句話說出來時,
他流淚了,我也被觸動了。

 

這就是他在努力尋找的東西。

 

.
很多心理學,包括NLP 都教人如何看懂別人,
包括說的話是不是真實的。

 

但我最喜歡,也覺得最管用的,還是「用心感受」。

 

很多時候,個案滔滔不絕說了很多,
但其中可能只有一句是有用的訊息,
而我就是負責找到那個極可能他自己都忽略的重點。

 

.

人活著,究竟為了什麼?

 

無獨有偶,前幾天一位年輕人也談到相同的話題。

 

每個人都有自己「活著」的理由或目的。

 

有人為了追求自己的理想,
有人為了成就他人的願望,
更有許多人不知道活著是為了什麼?
甚至從來沒想過這個問題。

 

 

沒有標準答案。

 

 

你說一朵花兒有什麼意義?

 

開花結果,傳宗接代?
綻放自己,為世界帶來美麗?

 

難道那些被風雨打落,來不及結果播種的花,
這一生就得打零分嗎?

 

那些開在高山低谷,懸崖沙漠,
一輩子沒有其他生物見過他的美麗的花,
是不是就白活了?

 

生命,可以說有意義,也可以說毫無意義。

 

.

與其研究「意義」,不如想想,
有什麼是當我回想這一生,能夠覺得「無悔走這一遭」?
有什麼是能夠讓我感受到自己的「存在」和「價值」?
有什麼是讓我感到喜悅和滿足,即使現在死了也不遺憾?

 

如果在三年前,我應該答不出來。

 

曾經,我的願望是:
等兒子成年,我娘百年之後,找座深山長伴青燈古佛。

 

因為以前,都是為別人而活。

 

時時謹記我是某某人的女兒,某某人的太太,某某人的媽媽,
所以我有責任如何如何... 必需如何如何...

 

我不快樂,但我不知道自己不快樂。
我很空虛,但我不知道自己很空虛。
我覺得自己像行屍走肉,像人工智慧的機器人....

 

直到我找到自己,開始做自己,開始做療癒,
我第一次感受到「做自己喜歡的事而廢寢忘食」,
第一次感受到「全然且持續的喜悅和滿足」,
第一次知道「天生就是這塊料」,
第一次感受到「自信」。

 

心中那個不知名的無底洞消失了...

 

開始感受到「活著」的樂趣。

 

.
然而,現實生活並沒有從此一飛沖天,無憂無慮,
依然有柴米油鹽,依然有帳單房租...

 

但我開始可以欣賞自己,肯定自己,覺得自己是有用的,
不再想著這世界不需要我,
想著人生好苦,趕快解脫一了百了。

 

我相信,只要活著一天,就有我可以做的事。
既然我還在這條路上,雖然不輕鬆,也有阻礙,
但總是受到各種的支持,彷彿宇宙無聲地告訴我:
「對的,繼續往前走。」

 

我也相信,不管何時我離開了,那也是剛剛好的安排。

 

讓我相信這些的,就只是「感覺」。

 

感覺對了,就做!
不管有錢沒錢,不管別人怎麼說。

 

做了,就扛起責任!
不管付出多大代價,不管要花多少時間。

 

.
這些年,看著許多朋友也在自己的道路上成長。
明白大家都經歷過許許多多,都是如此勇敢。
我們為彼此打氣支持,同時也做給更多的人看:
「我可以,你也可以!」

 

.
如果你願意,請花幾分鐘想一想:
「我,活著嗎?」

 

poppy-flower-776066_64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ma 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