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天在FB發了很多的問題,不少朋友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網站搬家囉~~ 更多分享請到 蓮花光居。 聯絡Homa Ri 請用 FB訊息 

  

一開始,只是因為買了一本商周出版的「向生命提問的藝術」,覺得很有意思。

依以前的習慣,總是會有一篇自己的心得,

但前一個月實在太忙了,沒有時間好好坐下來花一、二個小時打字。

但又覺得這真的很值得大家思考,

於是就簡單的PO了問題,想著有空時再分享自己的觀點。

 

但一日一日過去,工作、學習依舊佔了大多數,

再扣掉陪家人的時間,我只想放空自己,不想"工作"了。

所以一直沒有分享我自己的"答案",

也沒有對留言的回覆,但每一個留言我都會看。

 

漸漸地,我發現這對我是另外一種學習和成長。

 

以前,我們都太習慣「接收」訊息,

狼吞虎嚥各種名言佳句,將各方高靈導師的隻字片語奉若神旨,

但卻很少有意識的思考、判斷,而真正成為自己的一部份,

對自己有所助益的更是少之又少。

大多數都當成一種"咒語"在背誦,有口無心,有聲無意。

就像印表機列印出來的名畫,精美細緻,卻沒有靈魂。

 

吸收前人的智慧與精華,沒有什麼不對,也是成長必經的過程。

只是到了一個程度之後,就該進入實踐的階段。

而「思考、內省」是二者之間的橋梁。

 

過往,我花了很多時間看書、上課,

對於各家說法可以引經據典,說得頭頭是道。

但從來不曾真正感受到那種境界。

 

漸漸地,

我開始學習放下書本,

開始學習面對自己,

開始學習挖掘底層的陰暗和恐懼,與其共處。

 

而這些就是透過不斷的「問」!

 

我問自己:

我在怕什麼?

這真的那麼可怕嗎?

如果發生了會如何?

 

我想要什麼?

這真的是我想要的嗎?

得到了又如何呢?

 

就這樣,不斷地往下問...

 

它們沒有標準答案,更沒有正確答案。

高靈、天使、第八脈輪,沒有人告訴我什麼是對,什麼是錯,

更沒有應該如何,必需怎樣!

 

每當我問了,的確會得到一個答案。

但當我繼續問,又會得到別的答案。

 

我不知道那是來自於我自己的私心,亦或真的是高層指引。

曾試過不思考的聽從,也試過叛逆的反抗,

至今還活得好好的,沒有什麼天罰或代價。

 

於是我選擇相信:我有自由意志。

善/惡,對/錯,沒有絕對,

只是立場不同,觀點相異。

 

汝之砒霜,吾之蜜糖。

 

所以,我從一開始有著私心的,有著既有觀點與立場的個人分享,

到透過發問但不回應(因為沒有時間)的方式,

我也在學習,

學習觀察自己對每個留言的反應,

學習更接納每個人都在自己的歷程中,

學習更深層的「不批判的聆聽」。

 

嗯...  

好吧,老實說,也不是沒有時間,

只是我更想把空閒時間留給自己。

 

記得有一個問題是:

如果這輩子你能說的話有額度限制,

說完了就只能閉嘴,你的人生會如何?」

 

我把它改成:

「如果每天的發文字數有限制,我會選擇哪些文字?」

 

於是我選擇了拋出短短的問題給大家參考與思考,

而不是繼續填塞我個人的長篇大論。

 

沒有什麼對錯,也沒有什麼天啟,就只是滿足自己。

滿足我的叛逆,也滿足了我的人性。

頹廢也好,看小說也好,

就是覺得不想去做那些看似應該做的事。

這是我現在的順流,也是我現在的臣服。

順從心之流,臣服於人性。

 

本來嘛~~

如果不是想體驗「人性」,何必來人間呢?!

 

嗯...  最後還是呼應一下題目好了。

有人問,我如何修行?

說修行太沈重,應該說我如何改變自己。

 

其實我真的沒有什麼堅定不移的信仰,

也沒有什麼一以貫之,了不起的方法,

但我可以說,「自問自答」是我的轉化之道....   之一!

 

在一本書上看到:

「如果你只有一把槌子,那麼你所看到的都是釘子!」

 

乍看之下不解,凝神細想,會心大笑!!!

 

嗯嗯,幸好我的「身心靈工具箱」裡有不少工具,

「問與答」就是其中之一,與君分享,願君善用。
 

​​​​​​​  

網站搬家囉~~ 更多分享請到 蓮花光居。 聯絡Homa Ri 請用 FB訊息 

  

kit-2160_64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ma 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