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每日一問 〉

你用什麼來衡量「成功」?

 

網站搬家囉~~ 更多分享請到 蓮花光居 。聯絡Homa Ri 請用 FB訊息 

  


其實,這也可以說是個陷阱題...  (人生也太難了,處處有陷阱啊~~)

 

當「成功」被加上引號,吸引了注意,

我們就容易忽略了其他的部份。

 

這個問題的重點不在「何謂成功」,

而是「如何衡量」!

 

也就是有一把尺,可以檢視自己離成功有多近/遠。

 

無論你的答案是什麼,有形的金錢、頭銜,或是無形的態度,都很好。

重點在於你如何定義它,還有如何實踐它。

當然,它可以被改變,事實上,它也一直在變。

 

小寶寶或是受傷復健的人,能學會走路,就是成功。

小學考試100分是成功,高考及格,也是成功。

拿到畢業証書是成功,求職面試通過,也是成功。

出版一本書是成功,完成堆積如山工作中的其中一項,也是成功。

山洞閉關十年是成功,靜坐20分鐘不睡著,也是成功。

 

我們的生命,就是由許許多多不起眼的、被遺忘的小成功累積出來的。

 

很多人的不開心,來自於不滿足。

那是因為我們訂了太偉大的目標。

很多人覺得自己不夠好,

因為總是跟別人在比較。

 

誠實地問自己: 

馬雲和虛雲(註),誰稱得上「成功」?

如果可以,你想成為馬雲或是虛雲?

 

當然,這是很極端的例子,

我只是想提醒,「理想與現實」的不同。

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

但所有的理想都建構於現實上,

再豐滿也得有副強壯的骨架撐著。

 


 

如果別人的成功,是你可望而不可及的,

在羨幕的同時,心裡還有一個聲音是:「我做不到。」

那就請把別人的成功還給他,

重新看看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訂定一個可以「衡量」的標準,

寫出一個可以實際操作的計劃,

當你達到的時候可以明確知道:「我做到了! 我成功了!」

 

例如我立志要跑5000公尺,那就是目標。

我就找一個操場,跑一圈是400公尺,我要跑12圈半才會達到我目標。

這樣就會很明確。

 

「未知」是恐懼的來源,也最消耗能量。

漫無目標的跑,很可能不到十分鐘我就直接跑回家了。

 

當我有了清晰的目標,明確的計劃,

實行之後就會明白「現實與理想」的差距在哪裡。

是要調整目標(從1000公尺開始,慢慢增加),

還是努力改變現實(加強體力或是改成快走,甚至是早上6圈,晚上6.5圈)都好。

 

腦袋裡的叫夢想,

被實現的才叫成功。

 

當然,有些成功標準難以用數據衡量,

那就必需更誠實的面對自己,

由自己決定,不被外界影響,

當然也不去批判或衡量別人。

(我覺得如果能做到這點,絕對是成功中的成功啊~~)

 

 

所以,再想一下,

你用什麼來 衡 量 「成功」?

 

註:釋虛雲,人稱虛雲老和尚,是個傳奇人物,有興趣的請自行google

 

網站搬家囉~~ 更多分享請到 蓮花光居 。聯絡Homa Ri 請用 FB訊息 

  

runner-728219_64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ma 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