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中的讀書會裡,

學員提到:「有人說,當興趣變成工作,好像不太好?....」

對,後面就是點點點,說不出怎樣的不好。

  

網站搬家囉~~ 更多分享請到 蓮花光居。 聯絡Homa Ri 請用 FB訊息 

   

上課時,我給了一個假設,提出一個角度來討論。

就是一個人做著自己喜歡的事,很開心,也做得很好,

但是當這件事物進入市場,要換成「金錢」時,現實面可能遇到各種困難,

包括叫好不叫座,要求降價,配合市場改變.....  等等,

到最後,迫於現實,熱情被磨光,原本有趣的,也不再有趣了。

 

例如我看過的一部微電影,講一個音樂製作人,

原本也是才華橫溢,滿腔熱血,

的確也做出了不少好作品,在業界頗富盛名。

但大概只有最初的幾首歌,是真的感動自己,感動別人的。

因為後來公司要求,要他為根本不會唱歌,空有臉蛋身材的明星錄音做唱片,

反正後製修一修就好了。

他不喜歡這樣,但不得不。

因為有太多人靠他吃飯。

夢想、熱情.....  早已離他遠去~~~

 


昨晚在火車上,整理這二堂共修會的內容,

想起這個話題,於是上網查了一下相關的文章。

然後腦中浮現「標題殺人」這個詞。 

 

有太多人「  只  看  標  題  」,好一點的會看看前面二句話,

然後就按讚,就留言,或是直接就相信它了。

 

即使看完了全文,會去「質疑」、「思考」、「求証」的人更是少之又少。

所以在這資訊飛速且爆炸的時代,

我們的心卻愈來愈空虛,愈來愈迷惘,

不知道該相信什麼?

不知道自己要什麼?

 

所以,拜託大家,看到聳動的標題,

不要斷章取義,以偏概全,至少看完全文吧?!

 


回到主題。

我自己的看法是:

最理想的工作,除了有興趣,還要有熱情,更重要的是「天賦」。

 

興趣只是入門,是尋找自己的天賦的開始。

 

當你有一種興趣,持續得特別久,帶給你的成就感和滿足感特別強烈,

想到它,再冷的天都願意起床,迫不及待地投入,甚至廢寢忘食,

那就是你的熱情所在。

 

而這熱情要如何能維持,不被現實冷卻,不被恐懼打敗?

那就要看你是不是發揮了「天賦」!

 

現在,我對天賦的定義是:(用"現在"是因為我對它的體會跟過去不同,也有可能未來還會改,所以你可以選擇不相信我,因為我不一定是對的。)

上天委託你帶到這世界上的禮物,

這是只有你擁有的,只有你能打開,只有你做得最好,沒有人會跟你一模一樣。

有可能相似,但不會一模一樣,你是獨一無二的。

 

既然獨一無二,就無從比較。

沒有比較,就沒有競爭。

沒有競爭,就沒有壓力。

沒有壓力,就不用壓抑、妥協、委屈,

於是更可以無限的開展自己,服務世界,完成人生使命。

 

當一個人在實現自己,同時對世界有助益時,老天自然不會虧待你。

 

所以,那些文章說得並沒有錯,只是不完整。

我的文字也是一樣,你要去思考、去質疑、去實現,去行動,

那才會真正成為你的一部份。

可能,他們在“專業"上是頂尖的,但並沒有真正的喜悅和滿足。

我想,也許那些作者自己都沒有經驗過,「用天賦工作」。

 


說我自己的例子吧~

雖然我一向覺得要「蓋棺才能論定」,(因為世事多變,現在我認為對的,不見得會對到最後,所以大家參考就行,我可不想為你的人生負責。)

但至少到目前為止,我很喜愛自己現在的工作。

 

從小,我的興趣就很多。

喜歡看書,小說店看完一家又一家,書買了一本又一本,曾有夢想是開小說店。

但我寫不出小說。我試過,連第一章都寫不完。

放棄!

 

我喜歡手工藝。

中國結、紙浮雕、紙黏土、串珠、皮雕.... 

有的拿到講師執照,有的成品被老師拿去當範品(那還是我第一次的作品),

但最終還是沒有以此維生,因為怕餓死。

放棄!

 

我喜歡寫程式,也真的去上課,但這領域更新太快,要跟太多人競爭,太累了。

放棄!

 

我喜歡唱歌,參加過合唱團,但音準和拍子不好,不想拖累大家,也不想折磨自己。

放棄!

 

我喜歡烘焙,但懶得整理和收拾。

放棄!

 

我對畫畫有興趣,但一直還沒提起勁去學習。

....  還沒放棄,因為還沒試~

.....

我有興趣的事情很多很多,有些也真的都去試了,然後總有足夠的理由放棄。

 

唯一沒有放棄的,

是尋找一個可以填補內心空虛的事物。

 

所以,其實我不是真的放棄,

而是明白了,這不是我在尋找的。

雖然我其實完全不知道我在找什麼....

 

有一天,我真的找到了!

然後,它成了我的工作。

 

為了它,我克服會餓死的恐懼。

為了它,我甘願擦桌拖地。

為了它,我可以放棄錢多事少離家近的穩定體面工作。

為了它,我可以打破每年出國旅遊的慣例,花光所有的錢去上課。

為了它,我可以勤奮地摸黑起床趕最早的火車,只為了進修或工作。

 

但我並沒有強迫自己改變天性,或是為了所謂的市場妥協。

 

例如,我不愛說話,

所以我用文字,在網路上與陌生人聯結、分享,甚至交心。

 

例如,我不擅交際,

所以我大半時間都是自己一個人,很享受,

同時也有助於沈澱、恢復能量,然後可以把工作做得更好。

 

例如,我很自我中心,想幹嘛就幹嘛,不想被管,被命令,

所以選擇獨立作業,不用跟人交渉,減少心力的耗損。

 

例如:我有時很直接,說話一針見血,

這在一般職場上或許是缺點,但在我的工作上卻是剛好而已。

 

我不會說,我用興趣在工作,

但我的工作的確帶給我許多喜悅和樂趣,它是工作的一部份,但不是全部。

 

我從感興趣的,吸引我的事物出發、學習、探索,

覺得不是,就換下一個。

 

一點一點的,我在認識我自己。

一片一片的,我在收集自己的拚圖。

一次一次的,我在創造自己的人生。

 

我學習尊重並欣賞我的天性,因為它們就是我的天賦。

我運用天賦,順著流走,同時也在擴展更大的自己。

那些以前不喜歡、不想做的,都不再是問題,甚至甘之如貽。

就像這次承諾了台中的「金錢共修讀書會」,

我最大的障礙是要連續跑台中五週。

之前一個月一次,都會拖到不得不時才訂下日期,

這次一口氣要去五次,一週一次,我的懶人魂正在舉牌抗議啊~~~

 

但跟學員們一起上課的喜悅和成就感,讓我覺得很值得,

完全忘記還沒買回家車票這件事。

 

那天晚上十點走進飯店Check in 時,櫃檯說幫我升等房間,原來是多了一個小小的休息室。

於是一個人在咖啡桌前,喝著招待的水果茶,吃著其實並不餓但硬是要吃的宵夜,看著沒什麼好看的電視。

想著明天的美味的自助早餐....

 

突然我轉念了。 

 

以前我覺得這是工作,飯店就是睡覺而已。

現在我有種" 渡 假 "的感覺。

因為療程、共修會並不需要準備,也沒有壓力,

那我何不當成一次小旅行,不要把行程排那麼滿? 

即使只有二小時空檔,隨意走走逛逛也很愜意。

每週渡假一次,還有錢可以賺,多好~~

 

我想,這就是清理了「我得努力工作」的信念之後的改變,

真的可以放鬆自己。

 

以前,老師也曾建議我要放鬆,要渡假,說妳做得夠好了

但總是口頭上說好,理智上也知道,

心裡還是覺得:不行,要更努力,不能鬆懈,

再說渡假是要花錢的~~ 那些錢拿來上課多好~

 

現在,

我真的可以覺得自己做得夠好。

真的相信原來渡假不一定是要花錢,也是可以賺錢的。(完全就是一種“公費旅遊"的概念)

真的相信我需要的錢自然會出現。

 


 

有人說:妳這樣竟然還能活下來! 真是不可思議。

也許是老天厚待,也許是我曾經夠努力,也許是我沒有放棄。

 

如果我可以,沒道理你不可以。

 

「金錢共修讀書會」,說是我的私心也好、發心也好,學習也好,回饋也好,

如果大家都能清理阻礙自己運用天賦的信念,

輕鬆獲得所有需要的資源,包括金錢,那不是很棒嗎?

 

這樣大家就可以合作,不用競爭。

因為每個人都用自己最擅長的部份在工作,

沒有誰上誰下,誰高誰低,誰尊誰卑,誰貴誰賤,

這世界多美~~


 

我自己現在就在實驗「合作」這件事。

我其實挺龜毛的一個人,所以凡事都一手抓。

自以為自己很厲害,怕別人做不到我的要求。

 

現在愈來愈能看見並接受自己的強項和弱項。

也可以說,我縱容自己「不均衡」發展,

允許自己不需要十項全能。

 

在金錢共修會中,發現原來有人對於各種繁雜的人間事務可以輕鬆搞定,且樂在其中。

在經過一個台中行程寫錯三次之後,我決定聘請她為我處理這些事情,

讓我可以專心把腦袋裡已經排隊繞地球三圈等著出閘的文字給放出來,

不用頻頻中斷思緒回覆同樣的問題。

 

於是我們創造了一個美好的流動,各自做著擅長且享受的事情,

也讓金錢流動,打破我們之前講到錢就卡住的障礙。

 

我知道有些朋友不習慣,而我也還在適應和拿捏中。

 

目前這位貼心祕書為我處理的是各種表單和訊息發佈,通知、場地安排等等,

關於個人療癒的詢問、討論、預約,還是直接跟我聯繫。

 

透過實際的行動,

我正在擴展舒適圈,成為更大,更完整的自己。

 

你呢?!

  

網站搬家囉~~ 更多分享請到 蓮花光居。 聯絡Homa Ri 請用 FB訊息 

   

24068036_1789545861078205_6227166727525416414_n.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ma 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