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看到人們拿台灣跟大陸比較,通常我都會直接跳過不看。

因為不覺得有什麼好比的!!

  

網站搬家囉~~ 更多分享請到 蓮花光居。 聯絡Homa Ri 請用 FB訊息 

   

比贏了,驕傲。

比輸了,難過。

何必呢?!  

 

為什麼不能就好好發揮自己的優點,接納自己的不足呢?

世上到底有誰,有哪個國家是十全十美的?


 

國家政治太大了,我們說人吧!

在早期的金錢共修讀書會中,我常請學員做「好事乘三」的練習。

用意在「培養感謝的心,調整看事物的眼光」。

 

後來,提出另一個功課「為自己點讚」,

是為了讓我們把眼光回到自己身上,看見自己的努力與美好,

既然從別人那裡得不到肯定與認同,

那就自己認同自己,自己肯定自己。

 

我一邊帶頭記錄,一邊觀察。

(我不會給出自己做不到的建議,而我第一次做,真的不太容易,表示我也需要。所以開了個社團,邀請大家一起實行)

 

但這個計劃,參與的人明顯比「好事乘三」要少得多。

也許是害羞,也許是想不出來,也許覺得自己不夠好,

也許覺得沒有意義,也許覺得慣怒,也許覺得哪有人這樣稱讚自己,

也許擔心變得自大.....

 

我們都太習慣跟別人比較,

太習慣把眼光放在外面,

太習慣聽別人的批評,

太習慣不接受別人的感謝和讚美。

 

這結果就是自卑,沒有自信,覺得自己不夠好,不值得。

 

當我們覺得自己不值得,就不敢接受愛,不敢接受豐盛,不敢接受好運。

 

這樣的信念種子深埋在心中,

每一次看到別人表現得好,看到別人的好運道,既羨慕又嫉妒,

再一次用「看吧,我就是不行!」的想法來灌溉這種子,強化這信念。

然後期待老師的一句話、一個課程,就能藥到病除,自己啥都不用做就脫胎換骨。

 

我在太多人身上讀到這種期待,雖然他們不承認,我也沒說破。

 

這種期待很正常,我也有!

沒有期待,怎麼可能去上課?

 

即使身為一個分享者,一個所謂的老師,也會有期待。

而因為有期待,難免就伴隨許多的無力感。

 

知道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課題和歷程,

知道自己該耐心等待,

知道自己不該有所求,

但也只能深呼吸,提醒自己尊重、放下。

 

同時明白,

是我不夠相信自己已經盡力做到最好,

是我不夠敬重自己靈魂的選擇,

是我不夠臣服與信任宇宙的安排。

這是我的課題,是我要走過的歷程。

 


一開始,我其實是帶著情緒在寫的。

這情緒有厭煩,也有自責、懷疑....

厭煩這紛擾的世間,厭煩自己的無能為力,

自責修養不夠,自責做得不好....

懷疑我該繼續寫下去嗎?  懷疑這是我此刻該做的嗎?

 

寫到一半,FB跳出了一年前的回顧,

瞬間被自己的文感動和安慰到!(要不要這麼自戀

 

浪潮有高低,情緒有起伏,再自然和正常不過。

如果我總是只表現最優秀的一面,那怎麼跟低潮中的人共鳴?

而正是低潮中的人才更需要光和希望啊~~

 

我常說,我最大的功能就是,活給你看:

「是的,你可以做自己喜歡且開心的事,養活自己」

「是的,你可以有情緒,有欲望,同時也對世界有貢獻」

 


呃~~ 

很好,剛才我又很自然地發揮了"離題"的天賦.... 

雖然最後發現原來今天中心主題不是這個,

但還是要講一下原本想說的。

 

不要總是只看見別人的優秀,自己的不足。

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你是要比到西元幾年????

(過年時節,特別有感對吧?!)

 

請把注意力回到自己的身上。

 

這幾年看一些大陸的網路節目,的確各方面的進歩都很大,

雖然看到背後的問題,但同時也看到他們開放和迫切想要成長的渴望。

讓我驚艷的是一些台灣成長的人在節目中的表現。

溫暖、真誠、謙和....

那不是錢砸得出來的,是多年的人文土地涵養孕育出來的。

 

多看看自己的好,在自己的優勢下功夫,

讓自己成為無法被複製,無法被取代的。

當每個人都做獨一無二的自己,自然不用再比較,因為無法比較。

  

網站搬家囉~~ 更多分享請到 蓮花光居。 聯絡Homa Ri 請用 FB訊息 

   

background-3156714_64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ma 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