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像很少聊親子的話題。

第一,總共也才生一隻,沒有足夠的數據。

 

網站搬家囉~~ 更多分享請到 蓮花光居。 聯絡Homa Ri 請用 FB訊息 

 

第二,搞不清是他天生自帶氣質,還是真的歸功本人教養得當。大概都有。

(不管別人怎麼樣,至少我覺得他到目前為止內外都長得挺好,媽媽表示驕傲。)

第三,很幸運地,他四肢健全,沒有先天疾病。(這點我就非常感恩了~)

 

基於以上三點,從不覺得自己有資格談親子問題,

因為覺得他真是一個很好帶的孩子。

 

但一路以來發現,很多人會談到孩子的問題,

而結論是大部份的問題都回到父母身上。

 

孩子本身大部份都沒有什麼問題,問題都來自家庭。

所以這些年一直走在成人的「自我療癒」的道路上,

因為只要父母自己好了,孩子自然就好了。

 

不過還是有幾點我覺得重要,且應該通用的,可以分享一下。

 

1.正眼看他:

每當他叫我時,我都會第一時間停下手邊的事情,看著他,或抱著他,

跟他說話,看他想展示給我看的東西。

所以他從不需要用尖叫來引起我的注意。

即使在忙,我也會立刻回應,並請他等一下。

等手邊忙完,會遵守承諾過去跟他說話。所以他會耐心等我。

如果父母做不到這點,那請不要怪孩子不聽話,因為你沒有示範「好好聽話」。

 

2.告訴他可以做什麼,可以怎麼做:

大多時候都聽到父母抓狂地叫:不要這樣,不要那樣。

 我會盡量告訴他這是什麼,那是什麼 : 這是生活上的學習,長見識,才不會遇事驚慌。

 告訴他,你「可以」做什麼:讓他行為有依循,有事做就不會亂搞,在安全的情況下,讓他有機會學習和嚐試,免得長大後什麼都不敢做。

 告訴他什麼不能做,並說明原因:如果是不會造成大危險的,我會讓他自己試試,例如跌倒。他摔一次勝過我說100次。

如果是會造成嚴重傷害的,就口頭說明,還要舉他能懂的例子,例如從14樓掉下去(我家住高樓)會變成怎樣。

 

3. 睡前陪他說話,早上溫柔喚醒

其實,在懷孕期就經常跟他說話,襁褓期連蓋個被也會跟他說:「現在有點冷了,蓋被子才不會著涼哦~」

這打下他「聽人話」「講道理」的基礎,從來不會"番",不會“盧"。

睡前會唸故事,後來故事講完了就自己編。

即使是放CD,也會陪著一起聽,一起翻書。

有一次上了隱喻課,很開心回家講了"招財貓"的故事,

但他哭了....  因為結局不是幸福快樂的那種。

(我比較想哭吧~ 明明老師就是這樣說的啊~)

逼得媽媽只好捏造續集,硬是ㄠ成皆大歡喜的Happy Ending ,少爺才願意掛著眼淚笑著睡去~

(老師說:哦~原來他要笑著入睡啊~)

 

每天早上,他醒的那一刻,我基本都在身邊。

通常讓他自然醒,如果需要叫醒他,我會留至少五分鐘(可能要更久,也可能很快,沒有計時啦,當然地震逃命的就不要廢話了),

用愉悅的、溫柔的語氣叫他的名字、暱稱(這經常在變,例如可愛的小寶寶起床囉之類的),

或是各種小狗、小貓的叫聲,同時親親他,摸摸他,把他從另一個世界拉回來~

於是他往往眼睛還沒睜開,就先微笑了~~

(寫到這裡,我自己都好感動好佩服自己啊~~ )

 

所以他多半是笑著入睡,笑著起床。

大概因為這樣,所以沒有起床氣,

(反正不會是遺傳我的,本人從前有相當嚴重的起床呆和起床氣)

也累積了許多的「安全感」,日積月累培養出淡定哥的氣質。

 

即使偶爾他醒來時我不在旁邊,

他只要叫一聲,我或是家人立刻會有人回應,並趕到身邊迎接他起床。

(這樣寫起來怎麼像是王子的待遇啊~~  其實是怕他摔下床...)

 

我覺得能笑著入睡,笑著起床,是件幸福的事,

因為我發現很多人跟我一樣,連睡著了都無法放鬆,整夜皺著眉頭... 

所以早上起床眉間有深深的痕跡。

 

嗯,先到這裡吧,因為大概已經有一半以上的人放棄了....

 

PS:並不是做到以上這些就會天下太平,還是有很多變數的~

 


這些看起來很簡單的事,需要父母的耐心和平靜的心。(這就是問題所在)

同時我也非常享受跟他相處的大部份時光,(對,並沒有每一刻,我也是人啊~)

誰能拒絕一個貼心愛笑又懂事的孩子呢?!(至少我現在回想起來都是快樂的佔大多數)

 

帶孩子就像我重新走過一次童年,

而這一次,我有機會用另一種方式來療癒自己。

一路上,邊走邊學,從孩子身上學到的比學校的更多。

 

把孩子當成大師,觀察,學習、內省、改變。

別把他當成麻煩、責任,甚至財產。

他是獨立的個體,不是父母生命的延續,更不是來完成我的夢想。

(各人造業各人擔,自己的夢想自己追好嗎!)

 

他是鏡子,讓我看見自己,

當我看見鏡子裡的人,頭髮亂了,衣服歪了,

該梳頭整衣的是自己。

 

(照理說應該放他的照片比較有說服力,但在我的點閱率和他的隱私權之間,毫不考慮地選擇後者)

 

網站搬家囉~~ 更多分享請到 蓮花光居。 聯絡Homa Ri 請用 FB訊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子
    全站熱搜

    Homa 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