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po了一個小男孩的故事,(看這裡)

自己看看寫得沒什麼條理組織,

卻真實地碰觸到一些朋友心裡的那個小孩。

  

網站搬家囉~~ 更多分享請到 蓮花光居 。聯絡Homa Ri 請用 FB訊息 

  

過去在做性向諮詢的那幾年裡,看過很多類似的狀況。

有一個印象特別深刻。

 

那時在幼稚園裡帶「自主學習」的課程。

有一個孩子常常在教室裡跑來跑去,

上課好幾分鐘後,才能慢慢靜下來。

在溝通的反應上稍微慢半拍,但基本還是可以跟上。

其他小朋友也不太會找他玩。

白話說,就是老師眼中的問題孩子。

 

課程裡經常會讓他們畫畫,也許有主題,也許只是好玩。

別的孩子畫的,就像幼稚園小孩畫的。

沒興趣的就隨便畫畫交差,

但這位老兄每次都很認真的畫,而且畫得真的 非 常 好 !

有好幾次還畫了四格漫畫。

有人物、有劇情,有對白,我看來幾乎都有職業水準了吧!

 

而且,他在畫圖時非常專注,完全沒有下課時那種躁動不安的情況。

後來跟他的父母在解說報告時,也發現他在美術方面,天生的確特別突出。

於是希望他們能多支持,鼓勵他。

 

諮詢過程中,爸爸接了通電話,大意是奶奶要拿他的衣服去宮廟做些處理。

其實,父母親都具備高學歷,但對他這種狀態卻不知該如何處理,也不太能接受,

跟我談時,看得出來還有些保留。

 

其實,這樣的孩子非常單純,天賦也很鮮明,

只要用對方法,我相信他在生活和學習上會輕鬆一些。

畫畫就是他的情緒出口,同時也是他的學習方式!

只要一些鼓勵與耐心,符合生活常規並不困難。

 

難的是大人總用自己的想法,還有一般的規範來控制他、要求他。

 

在很多成人的諮詢中,

經常發現有藝術天賦的人會說:「我畫畫很爛耶」

過了一會兒又說:「嗯... 其實小時候好像很喜歡畫,也畫得挺好,但不被支持,或甚至被打壓,後來就不畫了。」

 

有一個國中校長就是如此,在做完諮詢後, 他重拾畫筆,非常開心!

 

還有另外一個很典型的就是數理邏輯方面。

我們從小就被灌輸:「男生數理強,女生邏輯差」的觀念,

其實真的不一定啊~~~

 

記得我國中時曾做過性向測驗,結果竟是邏輯強過文學。

但我的國文成績明明就比數學好很多啊???

 

後來想起,小學有一次考試,考卷上畫了一雙筷子,問那是什麼?

我當場傻了! 這不是數學考卷嗎? 跟筷子有什麼關係?!

 

原來,教「絕對值」的那一天,我請了病假,

所以連這麼簡單的問題都答不出來,自尊心大受打擊。

而且因為落了一堂課,後面的接不上,成績愈來愈差,

然後就更相信「女生數學不好」這句話了,也視為理所當然。

 

但從天生特質上看來,我的數字邏輯觀念,天生是很好的,符合性向測驗結果。

所以後來學理工科也還能順利畢業,甚至自學程式語言,也還不錯。

那幾年的諮詢帶給我最大的影響,

就是打破很多既定的觀念,學著不給自己和別人設框框。

 

因為我很真實地「看見」:每個人都是不同的。

特別在與孩子的相處中,能尊重他跟我完全不同的天性

 

例如我是一板一眼的,說一不二的人,

但兒子是「為反對而反對」的。

叫他吃飯,他說要吃麵,但一會兒又說,還是吃飯好了。

他是反射性的唱反調。

要不是已經從報告中知道他這個特性,不是故意忤逆我,

不是我被他氣死,就是他被我打死!
.


很多勵志格言都教我們,對人要包容,要善解。

但很多人不是包容,而是在忍耐;

不是接納別人,而是壓抑自己。

 

至少,對我這種邏輯腦強過同理心的人來說,

先理解彼此天生的個性,才能自然地接納和包容對方的一切!

  

網站搬家囉~~ 更多分享請到 蓮花光居 。聯絡Homa Ri 請用 FB訊息 

  

展現個人特色.jpg

圖片為生命潛能出版/朵琳.芙秋的神奇精靈指引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ma 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