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一年只能推薦一部電影,

我會把這名額給「心靈小屋」,即使今年還沒過半。

  

網站搬家囉~~ 更多分享請到 蓮花光居 。聯絡Homa Ri 請用 FB訊息 

  

出乎我意料的完整和深入的療癒片,

而且廢話很少,幾乎每句話,每個場景、動作都有深意,都值得再三反思。

 

(以下提到的「神」可以代換成所有你熟悉的信仰,或是宇宙能量。

先放下對「神」的刻板印象和批判,會收到更多。)

 

 

影片還在上映,再者信息量太大,我無法一一敘述。

但它對於人性和神性的描寫,真的很棒!

 

人在受到意外打擊後的自責、退縮、逃避、憤怒,甚至想結束生命....

這些從來都不是一句「放下」、「想開一點」就能釋懷的。

而且它們是層層疊疊,環環相扣的。

每當我以為,嗯,應該差不多了吧?

電影又把我們帶入更深一層的痛處,然後療癒它。

 

神的陪伴,有時溫柔,有時強硬,

但永遠尊重人的選擇。

 

男主角對於「神」的各種質疑,指責、期待、失望....

也是我想問的。

從平面書本上得到的知識和理論,

遠不及跟著男主角走一遭生命創傷和療癒的過程來得深刻。

 

人往往自詡為「審判者」,對各種人事物做出自己的判斷,

不自覺地扮演神的角色,決定誰有罪,誰該被懲罰。

但事實上,連神本身都「不」做任何審判,更沒有所謂的懲罰。

這是很多人難以接受的點。

 

片中的神有三位,也許是三位一體吧~  

我不知道,講太多又落入頭腦和宗教。

 

其中一位明顯像是耶穌。

男主角說,我覺得跟你比較親近。

祂說,因為我曾經是人(大意)。

 

對宗教也有祂的看法,

我很喜歡祂說:「我又不需要奴隸」。

我對宗教敬而遠之的原因之一,就是常常教導人們奉神為主人。

但從電影中看來,神更喜歡與人為友。

亦父亦母亦師亦友...

我喜歡這樣的神。


 

很多時候,我們沈溺在過往的痛苦和恐懼之中,

看不見也聽不見身邊的支持和愛。

但即使我們在痛苦和恐慌中,

神仍在身邊,從不曾離開。

 

當賴以為生的小舟開始滲漏、解體,

要做的就是,把眼光從腳下的泥沼移開,

注視著神,聽著祂的聲音,信任祂的護佑,握著祂的手離開困頓之所。

(那個水上飄很有意思~~

 

神在不同時候,以不同樣貌出現在人面前。

一開始,祂用溫暖的女性面向出現,

因為當時的主角對父親的形象是有心結的。

後來,神化身成男性(我覺得像印地安老酋長)帶他進行一件我以為電影中不會做的事,

而這件事才真正協助他埋葬過去,在心靈花園中化為養份,灌溉那獨一無二的大樹。

 

這真的很有意思,因為它同時解了我心中的一個疑問。

看電影那天早上,我在整理花卡課程的講義,

第一個牌陣是神性之母,療癒自己的心,

第二個牌陣是神性之父,也是療癒自己的心。

通常我們最常接觸的是神性之母,

我有點不懂為什麼還要有一個神性之父。

然而在五個小時之後,在電影中,我明白了。

 

其實,在小六之後,我的生命中就不再出現父親這個角色,

但在成年後的學習和療癒中發現,

我以為他不在了,但他對我的影響卻無處不在。

 

正因為明白父親、母親對孩子的健全成長有多重要,

所以我即使離婚了,也支持孩子跟父親相處,甚至生活。

尤其兒子在某些時刻更需要父親的模範,而那是我做不來的。

很幸運,雖然我跟前夫無緣做夫妻,但他仍是一個盡責並且愛孩子的父親。

 

放下仇恨,原諒別人,很多時候真的不容易。

需要說上幾千次,幾萬次,也需要時間。

 

大多數人心中都有個埋藏著過往創傷的小屋。

 

面對它,發洩心中的憤怒,

然後,會騰出一點點的空間,

接受陽光的進入,

跟著光走,就會看到出口。

  

網站搬家囉~~ 更多分享請到 蓮花光居 。聯絡Homa Ri 請用 FB訊息 

  

心靈小屋.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ma 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