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接個案都會先問一下,想做的主題是什麼?

剛開始是要確認是不是我能處理的,

後來是為了讓個案先釐清自己,可以節省談話時間。

現在大多不問了~~  就看著辦唄!

  

網站搬家囉~~ 更多分享請到 蓮花光居 。聯絡Homa Ri 請用 FB訊息 

  

到台中工作室放下包包,吃碗餛飩湯滿足心的需求(因為肚子一點也不餓),

迎接昨天剛約的新個案。

原來是金錢共修讀書會學員推薦她來找我,這次也想做金錢課題。

 

她談了許多童年的家庭情況,從父母到弟妹~~

看得出心中積壓了許多的憤怒和不平,

但從小的"訓練",讓她哭不出來....

 

一邊聆聽,一邊在想,今天要用什麼方式呢?

嗯...  也不能說「想」,而是看下一歩 我能做什麼?

 

果然,不預設立場,就會有創意出現。

 

找了張紙,請她寫下內在對於「金錢」的想法,

讓她自己「看見」內在的各種矛盾。

 

但不同以往,這次不是去「清理信念」,而是「交託責任」。

 

當年的她,承擔了許多的責任:那些不屬於她的責任

 

我帶著她,先釋放對家人的各種憤怒情緒,

讓以前說不出口的,可以被承接,而不是壓抑。

 

然後再把所有不屬於她的責任,還給父母。

(如果你要做,請在你信任的老師協助下,或靈性協助者的支持下進行)

 

最後,當她再回去檢視金錢的信念清單時,發現一個小時自己寫下的話,有了180度大翻轉。

原本是:

有錢很麻煩,

有(沒)錢會很孤單,

錢=安全感

有錢才有自由

賺錢要起早貪晚

有錢才有尊嚴....

 

到最後,重新再給她一張紙,

她寫下的是愛與幸福。

IMG_20180508_174703.jpg

 

但是,這樣還不夠。

最後再推薦她一本「不為錢所困的生存之道」,

我的工作才算完成,才可以放人~~

 


 

我的個案或工作坊,很少有相同的流程或制式的歩驟,

因為每個人的情況都不同,

在A身上有用的,不見得套在B身上會有同樣的效果,

我總是試著找出當下最合適的方法。

今天這個還蠻經典的,值得解析和記錄一下。

 

從談話中,我發現她最大的問題不在於「信念」,而是「責任」。

(當然責任感也是一種信念啦)

先讓她寫下腦子裡的各種想法,讓她自己發現自己的矛盾。

(由個案自己口中說出來,效果是我直接告訴她的100倍。)

再讓積壓的情緒可以釋放。

 

這裡沒有採用「排列」的方式,我自己也有些驚訝。

我讓自己成為她說話的對象,承接它們,讓它們透過我流出。

而不是略過,或反彈,更不是吸收,也沒有更多的引導或反應。

 

這是以前沒試過的,效果還不錯。

她說出了積壓許久的話,承認了憤怒的情緒之後,整個人輕鬆多了。

(如果要用排列,會很深入,但也要做很久~~)

 

接著,我帶她在冥想中,一一交還所有不屬於她的責任。

順著流,我只做了父母的部份。

如果以頭腦層面,應該連弟妹一起做。

但直覺到這裡就停下了,同時用花精為她補充能量。

多,不代表好。

 

做完後她整個人看起來輕鬆、柔軟、光亮多了~~

她說,感覺母親有收下了,父親也比較有力量了。

她說,以前做過家排,有看見父親沒有力量這個部份,但因為沒有力量,做不下去,就停了。

 

說真的,知道問題,但解決不了,還不如不知道。

 

是的,父親沒有力量,但上師、神佛菩薩有啊!!!

我們可以邀請並借助祂們的力量,來支持自己釋放,支持別人收回。

 

上一次的工作坊中,也出現相同的問題。

學員在將責任交給母親時卡住,一直交不出去,

我帶領時也感受到了,所以邀請耶穌來協助,

這時學員就安心了,因為耶穌正好是母親的信仰。

孩子之所以承接了父母的責任,

一開始是因為愛,是因為不忍,

後來放不下是因為社會灌輸的「孝順」~~

但這份因愛而承接的責任,

不但壓垮了自己,也剝奪了別人成長學習的機會。

 

對孩子要學放手,對父母也是。

 

然而放手要循序漸進,要有更大力量的支持。

否則看見父母接不了,收不下,就會默默再拿回來扛。

這時更高的神聖能量就派上用場了。

你可以安心鬆手,因為知道不會傷害到父母。

這點很重要。

 

同時自己也要適應放開後的輕盈。

當一個人長期依賴「責任」,甚至「憤怒」而活,

這力量突然被抽離,會不知所措。

 

同樣的,過往賴以為生的信念被移除了,

如果沒有立刻種下好的信念種子,

沒有好好呵護灌溉,這新的好信念也很容易夭折,然後打回原形。

 

就像一片長滿雜草的空地,除草後如果不管它,很快就會再次被雜草淹沒。

 

很多療癒不是沒有用,而是不完整。

還有個案後續的配合也可以延續療癒的效果。

 

所以在最後,

跟她一起燒掉那張寫滿舊信念的紙,

再請她回去看書,種下更多好信念。

 

因為金錢不只是愛,不只是幸福~~

如果從此就把它們畫上等號,

那成了另一個框架和限制,又是另一個問題的開端!

 

網站搬家囉~~ 更多分享請到 蓮花光居

聯絡Homa Ri 請用 FB訊息 

32085724_1978120112220778_6548831288147574784_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ma 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