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念」是什麼?  對我們有什麼影響?

 

有句話說:思想決定行為,行為決定習慣,習慣決定性格,性格決定命運。

 

而思想,也可以說是信念。

 

「人生是苦的,生命中的苦難都是為了讓我們成長。」

「我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獲。」

「身為男人,就應該要負起責任,不能軟弱。」

「父母賺錢很辛苦,不可以亂花。」

.....

 

我們的腦子裡,存了很多很多這樣的"名言"。

這就是我們的信念和價值觀,也就是思想。

什麼樣的信念,成就什麼樣的人生。

 

當我們相信:人生是辛苦的,我要很努力才能賺到錢.....

那就真的會得到這樣的生活,就算有錢也不會快樂。

 

我印象很深刻的是,

小時候父親曾靠誡我:「靠山山倒,靠人人跑,只有靠自己最好。」

我謹記在心,並且用我的生命去"証實"它。

覺得別人都不可靠,愛我的,我愛的,都會離開我~~ 我只能靠自己。

那不如一開始就不要去愛,省得傷心,

並且自動默默建立「我不需要男人」的信念,最終"成功地"離婚了...

(這只是個案舉例,不是每個人都一樣)

 

這些都是由環境累積,學習各種行為去對應,也因此產生情緒。

然後得到某些能力,進而形成信念和價值觀,最後成為堅定的「自我認同」。(如圖)

 

比如說:「打翻了杯子」,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反應。

「這地方太小了」(環境)

「杯子沒有放好」「啊~~ 慘了」(行為/情緒)

「真是的,連個杯子都拿不好」(能力)

「由小看大,這點小事都做不好,還能幹嘛?!」(信念/價值觀)

「這個人就是笨手笨腳,沒有用的傢伙」(自我認同)

....

 

以上的場景,不論是大人或小孩,都可能聽到。

被責罵久了就學會了「自我批判」。

即使沒有人罵你,你也會不斷重播那句話,那個影片來責備自己,

然後就更加強化了這個信念。

 


這張圖片同心圓是有意義的。

內圈會向外影響,而外圈會累積逐漸形成內圈。

從屬等級.png

人們來找我,不論是工作、感情、金錢,甚至身體上的課題,

當我們找到問題點時,常常有人會說:「我知道,但我做不到啊~~~」

 

那是因為那些

「我要很努力才能得到金錢/感情」,最後累得半死也只能得到一點點。

「人吃五榖雜糧,哪有不生病的?」,所以病永遠不會好。

「我是好人/好孩子,不可以跟人爭執」,於是不敢表達真正的想法。

「人不能自私,要為別人著想」,難怪總誤學不會愛自己。

好多好多累積下來的話語,

已經到了信念/價值觀,甚至自我認同的等級了,

 

我們花了多少年的時間,多少次的挫敗才"養成“的信念,

真的不是幾句精神喊話或正向語句,三兩天可以扭轉的。

 


除了上述,在這次的工作坊中,

我也看到信念會從生命中的創傷形成,

這是更不容易穿越的。

 

有人目賭親人的離世,

產生了「現在不做,立刻就會後悔」的信念,

於是做什麼都很急,有種焦慮感,

對自己和別人都造成壓力。

 

也有人同樣經歷家人的死亡,

卻產生了「人生何必那麼辛苦... 」的信念,

於是一切都慢慢悠悠的....

但由於太慢了,也對自己和身邊的人造成困擾。

 

相似的事件,雖然造成的信念不同,

但同樣都是承擔了不屬於自己的人生。

 

「清理信念」,

就是看清那些「不屬於自己的」,並且讓它離開。

 

沒有一個小寶寶,

出生就被貼上"成功者"”失敗者”“聰明"”笨蛋"的名牌。

 

當學員放掉那些思想上的限制和捆綁,

有人變輕了,變柔軟了~~

有人的臉亮了起來,說不出的輕鬆。

有人就是甜甜地笑著,就像小Baby 一樣....

 


在過去,調整信念不是件容易的事。

翻開NLP的講義,密密麻麻,真不知當時我怎麼上完課的....

 

但這些年的學習與練習並沒有白費,

一點一滴都在訓練我挖出更深層的信念。

過去我只能用左腦去判斷,但現在多了右腦的協助,與能量的感知,

可以知道現在是在繞圈圈鬼打牆,或是「對了!就是它!」

 

很享受這種揪出並解決問題的快感!

也很符合我的本質:轉化蓮花 ── 將黑暗轉化為光明。

更開心能學到快速清理信念,消除舊影片的技巧。

 

「清理信念」可以是個案工作,也可以是迷你工作坊(不超過4 人)。

有興趣的朋友請留言或私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ma 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